{{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黃金、K金!白金、白K金!傻傻分不清楚?看完我終於搞懂了!

黃金、K金!白金、白K金!傻傻分不清楚?看完我終於搞懂了!

by mittag jewelry

小編最近在整理客人常問的問題,以便藉此寫成部落格文章讓大家可以清楚了解;畢竟,首飾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朔到16萬年以前的石器時代,位於地中海的海邊找到由石頭與野獸骨骸所串成的項鍊開始至今。而隨著人類生活習性的進化與審美觀念的改變,使用的材料也逐漸改為貝類、玉石...,甚至是黃金、白銀...等貴金屬。而且,這段長達16萬年的飾品歷史也與各國朝代的流通貨幣歷史息息相關;至今,在國際的金融市場裡,這些貴金屬也還是與國際貨幣有著無可分割的牽動關係。

而由於人類對飾品的精細度要求越來越高,玉石、寶石與各類貴金屬的相互搭配性也就越顯重要,因此進而需要以金屬混合的方式增加硬度來達到這些目的。所以,小編這次想藉著這篇文章來介紹常見的貴金屬與如何了解坊間對它們的標示與成份相關問題,相信對於您在購買飾品時,能夠提供您一些實用的資訊。但是在此之前,小編提醒您,坊間大部分的相關文章都是採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簡稱國標,英文縮寫為GB)裡的貴金屬標準規範。在本文中,小編是依據中華民國行政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2968於2016年頒布的「飾物金屬之標示及成分」最新修訂版作為依據的喔。

萬變不離其宗 黃金、白銀、鉑金還是主要成份

要開始介紹飾品常用的貴金屬,就必須要先了解它們的成份中最為核心的幾種材料,那就是黃金、白銀、鉑金這3種。但因為純度越高的黃金、白銀、鉑金都有一個相同的缺點,那就是因為硬度太低並不適合直接拿來作為飾品。而其他在坊間所常看到的14K金、925銀、850鉑金正是因為要符合飾品除了「保值」之外,更需要達到的「可穿戴性」的要求而在其中加入其他少許不同比例的金屬來達成。

黃金和它的計算方式與成份

黃金為密度高、柔軟、抗腐蝕的黃色貴金屬(化學符號為Au),它的延展性是已知金屬中最高的。而計算黃金純度以Karat為單位(縮寫為K),並依含金比例分為24階(即1K~24K),所以以純度來說1K就等於4.1666%含金量。一般來說,世界各國採用的飾品材料都不會低於8K,也就是說常用K金成分為17種(即8K~24K金)。但依照台灣的法規(CNS2968)中,實際使用在飾品的K金種類純度標示只有11種(詳見下方表列),所以在此小編還是以國家標準為依據向各位介紹為好。另外,世界各國在24K金的定義一直存在著爭議,始因自然界不可能有真正100%的純物質,所以在定義「純金」的純度時可能存在各國標準不一的狀況,因此請您在購買貴金屬時要注意相關的標示。尤其,在2016年5月4日開始,中國國家GB標準明訂廢除千足金(99.9%純金)甚至是萬足金(99.99%純金)的標示,而改以足金(99.0%)為純金的定義,這明顯與台灣法令不同喔,還請您務必注意,因為這會關係到價格喔!

黃金成分比例表

由於,純金的硬度跟指甲差不多,因此黃金飾品較其他貴金屬飾品更容易變形,如今演變成比其他貴金屬更多的標示需求。因為金工師需要將純金與其他金屬作合成形成合金來增加它的硬度,以便能做更多的飾品變化。通常來說,黃金會加入銀、銅、鋅等金屬來增加強度與韌性,以便做高級珠寶的鑲嵌或大件的飾品,而這樣製成的金屬就是「K金」,坊間常見的是18K金(75.0%含金量)與14K金(58.5%含金量)2種為主流,其他較為少見。一般來說,亞洲人較喜愛純度較高如22K和18K金,而歐美人較喜愛14K或10K金首飾,但近年來,亞洲人漸漸開始接受14K金飾品,目前依照貴金屬鑄造廠商的K金總生產量來說,14K金使用者的比例已與18K金相同了,原因是年輕人較接受14K金。雖然,在純度上越低者價格也越低,但14K金卻因硬度增加更適合打造複雜的首飾且更為耐用並同時兼具保值等好處。

K金與顏色的有趣關係

當K金符合含量標準的情況之下,為了豐富K金的變化,可以透過調節其他合金的比重來合成色彩豐富多變的K金,這就是K金受人歡迎的地方。雖然在日本著名的首飾雜誌《寶石四季》提及K金的配比有450種,而最常用的不過20種左右;我們今天就向您介紹其中較主流的黃、紅、白3種K金配方。

黃K金:為黃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和銀、黃銅調配而成。而運用銀與黃銅的不同比重來調節黃色色澤的深淺。
紅K金:為粉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和銀、紅銅調配而成,而紅銅是造成K金偏紅的主因。紅K金又被稱為玫瑰金。玫瑰金顏色艷麗且硬度高於純金、延展性強,而被用於首飾製造,又被稱為粉金、紅金和紫金。由於其在19世紀初的俄國被廣泛使用,因此也被稱為俄羅斯金或者俄羅斯紫金。
白K金:為白色貴金屬合金,由黃金添加鈀、銀等調配而成。由於白色K金呈現出白色,因此是最容易跟鉑金(白金)混淆的白色金屬,但卻是與鉑金完全不同的金屬。而且,由於白K金的主原料還是黃金,所以您務必要知道「白K金的色澤還是會帶黃色」,是絕對不能與鉑金和銀相比的。而坊間所販售的白K金飾品為何是白色的,其實就是它是再電鍍過的原因。若您買的白K金飾品在數年後感覺部分區域變黃,這是正常的現象,是電鍍層變薄最後不見後,真正的白K金露出來的原因,還請您購買前要務必要特別地考慮與注意的喔。

鉑金和它的計算方式與成份

鉑金(Platinum)雖然又稱為純白金,但小編建議您還是以鉑(ㄅㄛˊ)金來說它,以避免與白K金相互混淆,造成在購買時您與商家認知上的誤會。鉑金本身就是呈白色的貴金屬,價格比黃金還要高,年產量也只有黃金的3~5%而已;此外,它的重量也比黃金重,因此可以作為辨別鉑金與白K金的最簡單方式之一。另一個值得說的是,純黃金、純銀與純鉑金來說,鉑金的硬度較高,因此,以飾品應用所需的硬度來說,鉑金僅需要添加比黃金、白銀更少比例的其他金屬就能夠達到飾品要求的硬度,所以,您可以時常聽到飾品廣告中常說「鉑金飾品純度高值得收藏」就是這個意思。而國際鉑金協會明訂PT850以上才能稱之為鉑金,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PT950、PT900、PT850,其他純度比例的鉑合金較為少見。

國際鉑金協會承認的鉑金飾品純度表和常見的白銀飾品純度表

白銀和它的計算方式與成份

銀是首飾品中用途最廣的,因為它是具保值性的貴金屬中價格最平民的。也因為如此,如CNS2968的標準裡常用的銀種類也屬於含量較高的4種類別。當然,在銀飾品裡,幾乎都是使用925銀;以此為例,銀含量92.5%並加入7.5%的銅金屬,讓銀的硬度增加而適合用於飾品上。

K金、鉑金的保養與清潔

因為小編在銀飾變黑怎麼辦?10個對抗銀飾氧化的方法超級比一比!一文中將銀飾保養清潔的方式說得很清楚了,而且銀的保養也與K金、鉑金有所不同;所以,在此只針對K金與鉑金來做說明。

平日保養:K金與鉑金飾品表面會因長期配戴磨擦而佈滿細小磨痕、降低亮度,平日可以用拭金布輕磨表面,即可有拋整效果。在此請您注意,銀飾所使用的「拭銀布」不同於用在K金、鉑金(兩者共用)的「拭金布」喔!使用時請避免使用錯誤。
一般清潔:可將K金、鉑金飾品浸泡在酒精中數分鐘後取出,一般的汙垢會和酒精一同揮發,浸泡完用清水沖洗,之後用棉布擦乾即可。
中度清潔:可先浸泡在酒精中讓汙垢和酒精一同揮發,再用牙刷沾中性清潔液或珠寶清潔液刷台座底部及細縫處擦去油脂,之後用清水沖洗,之後用棉布擦乾即可。
深度清潔:可以定期將K金與鉑金飾品送到專業的珠寶店利用超音波清洗器進行清洗;超音波清洗器利用其高頻的震動將污垢清除,既快速又方便。
極致保養:每2~3年重新做一次拋磨處理,首飾便能回復當初美麗而璀璨的光芒。
 
注意事項
要避免戴著K金、鉑金飾品洗澡、游泳、泡溫泉或去海邊(鹽水及氯水也會損害飾品) 。也避免與化妝品、香水等化學物質直接接觸,以免對飾品造成損害,建議在打扮的最後步驟才佩戴飾品。配戴後用乾布擦拭後收進夾鏈袋即可。

mittag jewelry K金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