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觸動人心的手作品牌!聚集手作魂的台灣品牌介紹

觸動人心的手作品牌!聚集手作魂的台灣品牌介紹

by mittag jewelry

小編常常被問為什麼mittag jewelry品牌會決定用手工來做銀飾/飾品?為什麼不利用電腦3D繪圖並使用3D列印技術輸出模型,不是又快又精確又省料?!是的,3D列印輸出有非常多的好處,說實話設備也不算貴,但是一點都不吸引我們…因為我們為手作商品深深著迷。在這裡,小編舉幾個mittag公司內部的例子,來讓您知道我們的初心。

雖說工業化量產商品很精準、少誤差且價格合理,因此被大量廣泛地使用,也用得很順手,尤其在代工業相當發達的台灣就更有幫助;而且,這些商品每個都長得一模一樣,所以絕對不會被一個個拿起來欣賞,因為,看不出來哪個是特定屬於哪個人的,當然更不會跟產品產生情感連結而且冷冰冰的。比如拿用餐的碗盤來說,一般用來裝菜、吃飯、喝湯的餐具買的是工業量產碗盤是很普遍的,但是mittag為員工準備的是能一邊吃一邊欣賞的餐具,這些購買自台灣品牌『Mao’s樂陶陶』的手工繪製和上釉的餐盤,是源自鶯歌的兩個姊妹因承接父親毛昌輝先生於1980年設立的祥鑫窯後所創的手工陶藝品牌。因為不是量產商品,釉色因窯溫每次呈現會有小小不同,上面繪製著自己提供的最美好的記憶,所以一眼就看出這個碗是屬於誰的碗,也因為它是手工製成,依大窯排窯和燒製時間決定,平均製作為15~20個工作天。但是我們甘於等待,因為它帶給mittag員工除了是一次次美好的用餐體驗以外,更時刻提醒著我們在這股強勢的工業化環境裡對於堅持手作商品的品牌態度。另外,小編用來喝水的茶杯還是設計師米米送給我的手工拉胚陶杯呢,全世界就這麼一個,是不是很有fu哩(請問是在得意甚麼呢?!)…

小編用來喝水的手工拉胚陶杯
mittag銀飾員工喜愛親自手作木工,此為手工木椅子

此外,同事James在工作之餘也喜歡親自手作木工,他說這是他放空抒解壓力的方式,我們親眼見過他手工製作的椅子,筆筒,餐盤,餐具組(希望他也可以送我一套手工餐具組。疑?這裡是許願池嗎?),因為他說手作木工家具才有獨特的生命感,所以比較小型的細木工他都想自己來做。也因此我們很幸運的可以透過這位同事向一個位在新竹市的『郁田工藝社』與它的品牌『木微加空間設計─木家具』訂製了我們工作室的金工工作桌與mittag招牌,這個品牌的主人KK與亞外原是專營手作木工教學的頂尖老師,經由多年的努力逐漸採多角化經營,將木工教學、手作家具與空間設計合而為一,店內無論是榫卯家具或是鄉村風格家具皆為自行設計並手工製作,商品並有甲級木工技藝證照的品質保證。當然,這也是伴隨著mittag每日工作的台灣品牌之一。

mittag銀飾的金工工作桌與招牌由木微加家具品牌製作
mittag銀飾在木微加家具特別訂製的金工工作桌

另外,米米則特別喜愛手工皮件,並鍾情於一間台中市大隆路上,創始於1997年的台灣手工皮件品牌『ea手工涼鞋精品服飾』,她常背著該品牌各種包包穿越大街小巷,掛著該品牌的識別證皮套,悠遊卡皮套,並持續使用該品牌某一個長夾”十數年”,問她難道不膩不想換一個皮夾嗎?她說她試過幾次想換掉那個皮夾,改用某知名品牌真皮長夾及短夾,但是總是持續不了幾天就換回該皮夾,除了因為它是真皮皮夾不會壞之外,再來就是因為那是一個台灣製手工皮夾,米米常常來回的用手觸摸,用心感受欣賞,所以那個皮夾充滿被喜愛的歷史足跡,我相信米米這輩子大概都換不了皮夾了吧 :P!

台中市知名手工皮件品牌ea的好用又好看的側背包
ea手工皮件品牌的側背包與皮夾飾小編的最愛

而小編自己則喜歡縫縫剪剪,在自己的衣服上加工,或縫製自己的工具收納袋,送給大山跟米米的環保餐具袋,杯墊等。出國玩都是帶當地的布料回來發揮創意做成生活上需要的各種物品。一方面可以量身訂做生活所需品,另一方面也不會跟人撞衫、撞包。小編還喜歡手工食品(手工果醬、手工餅乾、手工冰淇淋或麵包等),也常帶去工作室跟同事們分享,我們都非常喜愛也吃得很放心,因為賣家都已經花心力手工製作了,難道還會在裡面添加化學物品嗎?

在清潔部分,我們使用外表樸實、內在誠懇的”阿原”手工肥皂,它比一般市售液體皂來得原始單純,使用久了還真的回不去以前,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肥皂的清爽不黏膩好沖洗,味道相對單純天然。不只是身體的清潔習慣了手工滋潤皂,連家事清潔也都改成手工家事皂,洗碗盤,洗衣物都是用家事皂,雖然便利性沒那麼高,但是清潔度很好。而且還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因為手工皂的肥皂水流進環境中後,約24小時後會被微生物完全分解吸收的;但是一般清潔劑內的合成介面活性劑生物難以分解,容易造成環境的生態汙染。

您說,我們這樣為手工製品著迷,還有可能用電腦繪製設計圖,用3D列印機輸出嗎?我們的靈魂裡堆滿了手作魂,相信手作才會付于作品生命力,獨特性,所以我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手繪設計圖、手工鋸料、手工焊接、手工銼修、手工拋光到手工完成作品。每一件商品都是經過我們無數次親手處理檢視才會出貨到您手上,所以每件商品都存有我們的手感溫度,希望這樣的溫度能傳到您手上,讓您真切地感受到手作商品的迷人美好。

mittag jewelry戒指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