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珍珠的種類

珍珠的種類!一窺水中的寶石

by mittag jewelry

以往,珍珠受青睞的程度僅限於長輩的市場中;但是近年來,珍珠漸漸成為流行時尚的關注焦點,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族群開始注意、喜愛它了;尤其受到歡迎的是以小尺寸的珍珠與飾品相互搭配的設計。但是,在實際購買珍珠飾品前有許多相關的知識是必須先了解的。因此,mittag小編透過這篇文章來讓您對珍珠有一個基本的概念,相信對您在選購珍珠商品時會有許多的幫助喔!

珍珠的地位 寶石界的皇后

珍珠與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貓眼齊名,有「五皇一后」的美名。其中的「一后」指的就是珍珠。珍珠沒有鑽石的光亮璀璨,沒有彩色寶石的閃耀艷麗,但是珍珠色澤溫潤細膩,珠圓玉潤的姿態,正是珍珠最為迷人的地方。國際寶石界將珍珠列為六月份誕生的幸運石,以及結婚十三周年和三十周年的紀念石。

珍珠的種類介紹

若要開始介紹珍珠,小編勢必要從大自然中十分罕見也取之不易的天然珍珠說起,天然珍珠雖說也有淡水或海水之分,但是想找到足夠的人工採集天然珍珠進而串成一條珍珠項鍊,其項鍊項鍊價格大約只有首富才負擔得起,而且還遠遠供不應求;所以,小編在此先把野生珍珠省略不談,因為野生天然珍珠的數量是少於珍珠總產量的1%,所以現今市面流動的珍珠大多數是人工養殖的珍珠(占比99%以上)。大量生產養殖珍珠的技術是由日本人開始發展出來的,由於兼具極佳的品質與佔優勢的價格,養殖珍珠迅速取代了天然珍珠的市場,並開始成為流行風格的素材之一。

養殖珍珠分淡水養殖(Freshwater Pearl)跟海水養殖(Saltwater Pearl)

這裡我們首先從淡水養殖珍珠開始,淡水珍珠以往指的都是無核珍珠,但是在2011年愛迪生有核珍珠誕生後,淡水養殖珍珠開始區分成無核養殖跟有核養殖兩種。
無核養殖:大部份的淡水珍珠產自中國,占據了世界淡水珍珠總產量的90%以上,其次為美國、日本等地。一般海水珍珠的生長周期為三年,而淡水珍珠則為一至二年(一般來說,海水珠的生長所需時間是淡水珠的二倍;因為海水温度較低,珍珠就長得慢;而淡水温度高,珍珠就長得快);加上通常一個海水珠母貝只產生一顆珍珠,而一個淡水珠母貝可以生產大約20顆珍珠,所以淡水珍珠價格也相對優勢。淡水珠的外觀從圓形(round)到不規則形(baroque)皆有,顏色也多樣鮮明(白色、紫色和橙色等色)。基於淡水珠豐富的色彩及較親民的價格,令它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非常適合日常配戴。

有核養殖:愛迪生有核珍珠誕生於2011年,比起其他珍珠品種,它算是新型的珍珠(發明家愛迪生曾說實驗室造不出珍珠和鑽石,因此取名為「愛迪生珍珠」向愛迪生致敬),比起以往的淡水珍珠,它最大的差異是有核養殖。愛迪生珍珠直徑可以到達12-20mm,而且因為有核養殖,一顆珠蚌只產出一顆愛迪生珍珠,所以比普通的淡水珍珠更圓、更大、更明亮。同時,愛迪生珍珠顏色的豐富性(紫色、橙色、古銅色、金屬色、巧克力色、白色等)增加了淡水珍珠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在愛迪生珍珠誕生之前,海水珍珠占據著大顆粒珍珠的主流市場,也是人們心中大珍珠的代表,現在顯然已經扭轉市場印象。

海水養殖有分日本Akoya珍珠、南洋珍珠、大溪地珍珠

日本 Akoya珍珠(Akoya Pearls):是日本珍珠養殖場的特產,Akoya是珠母貝馬氏貝的名稱。日本Akoya珍珠最大特色就是其優美的水潤皮光,顏色白亮,光澤度高、鏡面感強,還有玫瑰粉紅伴色形成淺淡的表面;Akoya珍珠尺寸雖偏小,卻亮度十足,因此被稱為「小燈泡」。Akoya日本珠每個珠貝只能植入一個核,所以珍珠之間不會互相擠壓,形成圓形的機率就大幅提高。日本 Akoya 平均養殖期約三年,近年也在中國大陸大量繁殖。Akoya珍珠的外觀大多圓潤,常見的顏色有銀白和金色,光澤瑩透,直徑約介於4mm至10mm。

南洋珍珠(South Sea Pearls):產於東南亞各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澳大利亞等海域,它的質地非常好,是珍珠中的上品,所以有「珍珠之王」的美稱。南洋珍珠來自屬於白蝶珍珠蛤類的珍珠貝,這種珍珠貝比起出產日本 Akoya 養珠及淡水珍珠的珍珠貝大得多,因此產出的珍珠尺寸也大得多。由於這類珍珠貝的稀有度及敏感度(對養殖環境非常要求,所以這種珍珠養殖條件較高),因此價格也昂貴許多。人工養殖的南洋珍珠較一般的海水珍珠大,直徑介於8至18mm,不過10至14mm大小的珍珠較常見,色調從白到金色皆有。

大溪地黑珍珠(Tahitian Pearls):黑珍珠90%以上產自大溪地。是南太平洋法屬玻里尼西亞境內的特產,珍貴異常,享有「珠中皇后」的美譽。是唯一天然生成的從深灰到黑色色系的珍珠。大溪地黑珍珠的天然黑色成色來自母貝黑蝶貝的黑色唇邊。雖然它被稱為「黑」珍珠,但其成色的範圍可以有帶黑、綠、藍、灰及啡啡色,色調愈黑愈濃的黑珍珠愈珍貴,最優質的顏色除了濃勻的黑色外,還有綠色的伴色,又叫孔雀綠色。這種黑蝶珍珠貝在養殖過程中很敏感,使得它出產成本非常高,為珍珠類中市價最高者。大溪地珍珠的尺寸大小可達 9至14mm。

mittag jewelry 珍珠耳環商品

穿戴珍珠的好處

具有色澤溫潤細膩的色彩與圓潤的姿態和高雅氣質的珍珠,象徵著圓滿、健康、純潔、富有和幸福,自古以來深受人們所喜愛。珍珠能帶給我們身體健康,主要是因為珍珠的組成物質包含有大量的碳酸鈣和角質蛋白,其中的角質蛋白經水解后能生成人體必需的20多種氨基酸;珍珠中還含有鐵、鋅、錳、銅、鉀、鎂等多種對人體有益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被認為具有防癌、抗衰老、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據說佩戴珍珠項鏈,還具有安定情緒、提高睡眠品質等作用喔。

珍珠穿戴及保養方法

  • 保養珍珠的最佳方法,是經常配戴,因為人體天然的油份可保持珍珠的光澤。
  • 將珍珠遠離家居化學品,包括香水﹑化妝品及噴髮劑等,這些產品的化學物質,會令珍珠的光澤變得暗淡,建議您在穿衣準備出門前的最後一刻再戴上珍珠,而回家後最先除下。
  • 珍珠含一定的水分,過度暴曬會導致水分流失進而影響其內部結構,所以盡量避免在日光下暴曬和紫外線照射。
  • 請勿用水清潔珍珠飾品,更不要佩戴珍珠首飾游泳或洗澡,因為自來水中含大量的氯化物,直接沖洗會讓氯化物接觸到珍珠表面,進而引起珍珠變黃,失去光澤。
  • 汗水也會損壞珍珠的動人光澤,因此每次佩戴珍珠飾品後,要用細膩柔軟的布輕輕擦拭(例如擦眼鏡或相機鏡頭的柔軟絨布),風乾後保存起來。千萬不要用面紙去擦拭,這樣很可能對珍珠的皮光產生磨損。
  • 不佩戴珍珠飾品時,可存放在墊有柔軟、乾淨絨布的乾燥盒子裡,儲存時與其他首飾隔開,避免刮傷珍珠脆弱的表面。
  • 請勿用夾鍊袋密封,這樣會導致珍珠發黃褪色,因為珍珠需要新鮮的空氣,每隔幾個月記得拿出來穿戴,讓珍珠呼吸一下空氣。

 

mittag jewelry珍珠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