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這一年,我們變得不一樣

by mittag jewelry

肺炎疫情改變了人類,地球卻得到了喘息

2019年12月31日,當全世界的人類沉浸在跨年的喜悅中,台灣首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函警告某不明肺炎可能人傳人的消息開始至今,世界仍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與病毒的變異。在此期間,人類面臨過恐慌、醫療資源短缺、重症死亡人數增加、封城令限制行動、緊急研發疫苗...都顯示著人類在這波Covid-19新冠肺炎的威脅下,我們從剛開始的害怕、慌亂轉而開始應變並積極面對疫情。這種生物本能的反應顯示出我們的脆弱但最終能做出「改變」,而「改變」就是人類最大的優勢。

 

然而,當新冠疫情擴散迫使全世界經濟按下停止鍵,人類破天荒地採用Stay At Home的方式來拯救地球時,地球上卻有更多的生物因此得到了暫時的喘息,甚至可以說它們在此期間歡欣鼓舞地活著,因為人類不見了。《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是2021年4月由Apple TV+隨著「世界地球日」與「Covid-19滿周年」所推出的紀錄影片。影片中記錄著人類因為疫情被禁制活動的關係,忠實呈現出世界各地自然生態的改變。

在疫情蔓延、各地封城的關係,在短短數天時間,洛杉磯創下40年最佳的空氣品質;中國上空的空氣有毒物質也減半;連空汙最嚴重的印度,它的賈朗達爾城也在封城12天後改善了30年來的空汙霧霾,並能夠看到200多公里以外的喜馬拉雅山,而讓當地居民興奮不已。因為人類的活動限制而減少了船隻的使用,海中的噪音減少也讓海洋生物如座頭鯨與海豚這些水中生物能夠增加溝通距離並因此增加覓食量。沙灘上玩水曬日光浴的人潮因疫情限制而顯得空曠冷清,赤蠵龜與企鵝也因此能夠增加育兒數量與餵食次數以增加幼龜、小企鵝的存活率。甚至,當疫情屆滿一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該年的全球二氧化碳含量下降6%,地表也因為人類旅行、工業活動的減少而地殼活動減半。片後這些動物研究學者並呼籲人類需盡快找到合適的方式與大自然共存。

 

在這紀錄片中得到很多體會,想經由《這一年,我們變得不一樣》這篇文章向這齣由Apple TV+與BBC所推出的紀錄片致敬,並衷心建議有更多人能觀看這部僅48分鐘的影片。以下,小編貼上它的官方預告片讓大家能夠小小體驗一下。

影片來源:Apple TV+,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官方預告片

與地球共存,保留自然資源給下一代

自有人類以來,我們與自然界的競爭至今都未停歇,只不過從前掠奪的對象是人類或其他生物物種,而現在改為爭奪自然資源的不同而已。原本,若對於自然資源取用的狀態能夠有所平衡,那麼地球資源還可能有機會恢復或長遠使用。但根據統計,尤其是1950年至今的70年內,地球總人口已由25億人增加到現在的近79億人,因此人類對於自然資源的需求已經超越地球所能承受的極限了。石油剩40年存量、黃金白銀也即將在20年左右開採殆盡;沒錯,我們正留給下一代一個枯竭的未來。所以,我們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在滿足需求的狀況下同時減少或停止對「地下資源(原始礦產)」的擴張式掠奪了。

 

首先,先舉幾個「減少使用資源」的例子吧!根據統計,1台共享汽車約可替代20台家用車,也就是說在需求不變的狀況下,可以減少95%的資源浪費與廢棄物產生。這就是共享經濟能為地球改善資源不足的替代例子。另外,以台灣Youbike共享單車為例,每台共享單車每天能夠服務約12人次,這是巴黎、紐約、倫敦共享單車服務次數的2~3倍。所以,共享經濟並非遙不可及,只是需要改變我們的物品使用心態(付費使用物品代替購買擁有物品)而已。

自己的垃圾自己收拾,地上資源的再利用

再來,若想能夠更進一步地有效降低甚至停止對「地下資源(原始礦產)」的依賴,我們就要開始習慣使用「地上資源(回收資源)」了!所謂的地上資源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已經使用或已經製造出來的物品,當這些物品一旦毀壞並且無法再行修復時,就應該再被拆卸分類,回歸變成可用資源。雖然這些回收資源因為種類的差異不一定都能「同級回收」,例如輪胎的回收就是屬於「降級回收」的好例子,輪胎回收後可分類成金屬絲與橡膠,雖然這些回收橡膠無法再次製作成輪胎販售,但卻能夠降級來製作成運動場等設施的PU跑道,進而降低或減緩廢棄物直接進入焚燒、掩埋的最終階段。此外,當然有許多可以「同級回收」的資源,這裡最好的例子就是貴金屬了。我們在"台灣也有豐富金礦|mittag jewelry採用全環保「有機金」、「有機銀」"一文中也有提到,如黃金、白銀等高價值金屬除了可以從許多的回收首飾中取得,還能夠從回收的主機板、手機、晶片、電視、電腦螢幕、太陽能板等零件中提取,並且提煉至與礦產金銀完全相同的純度,這就是許多世界先進國家正在做的「城市礦山」,以這樣的方式停止對原始礦產的依賴並已行之有年,歐洲國家就是這個方面的先驅。而在亞洲來說,日本與台灣也是有潛力加入這樣的「循環經濟」行列。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完整的回收體系與技術,唯一的差別就是歐美與亞洲消費者的接受度了。接下來,透過下方的影片來跟您分享台灣先進的回收體系吧!

影片來源:The DoDo Man 嘟嘟人

別以為新的比較好!付出的代價超乎你想像

剛剛,我們已經了解包含一般金屬與貴金屬的回收資源並不會與礦區所開採的金屬有任何差別,除了能夠保留礦產以外還能保護環境不被破壞,而且,使用回收方式來獲取貴金屬還有一個您不一定知道的優點,那就是「開採效率」優於採礦。以金礦開採為例,每1公噸礦脈的黃金含量約為0.3~1公克,但是若以1公噸的回收行動電話可以提煉出280公克黃金、以1公噸的回收個人電腦可得92公克的黃金。可以說,與其開發礦山,還遠遠不及從手機與個人電腦「挖礦」來的有效率。而且,金礦開採若要獲取足夠的黃金數量來支撐其商業規模,您可以想想這樣的礦區規模與所帶來的環境破壞會是多麼的巨大!

這一年我們變得不一樣|「改變」是生存最好的方法

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引發國際的恐慌與危機,讓更多的人開始加入並正視這個攸關人類未來生活的議題—永續環境。2020年5月6日由法國「世界報」(Le Monde)刊登的一篇給世界各國領袖的公開信『Please, let’s not go back to normal (拜託!讓我們別回到正常生活)』,其署名是來自國際巨星瑪丹娜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等200位國際科學家與各界名人,他們一同呼籲各國領袖與全世界的公民,在未來疫情降溫並開始解除防疫封鎖之後,千萬別回到正常生活,而是必須拋棄現行卻不具永續性的邏輯,來檢視生活中什麼才是真正必要的。信中還提及我們一直以來追求消費主義,企業沉迷在增加生產能力,讓我們忽略了包含動物、植物和許多人類生命本身的價值。並呼籲這樣的經濟模式必須改變,以助於拯救地球。

 

這一年我們變得不一樣,這一年我們必須開始變得不一樣,因為新冠肺炎造成全球的影響是給人類一個反省的機會,而「改變」是人類能夠生存下去的最大優勢,改變我們與地球和生物的相處模式,改變我們對自然資源任意取用的心態,改變我們對物品線性使用的習慣,開始用永續的角度來審查我們購買的商品,檢視商品的原料來源、製程、使用以及最後回收處理是否符合永續的理念,都是我們需要多加思考的。know more, buy less, choose better, last longer. 知道多一點、購買少一點、選擇好一點、使用久一點;選擇「永續資源製作的商品」遠比這次全球以「Stay At Home」封城、限制人類行動的方式拯救地球來的簡單得多,您說是嗎?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世界地球日
#共享經濟
#循環經濟
#城市礦山

mittag jewelry 最新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