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台灣需要的循環經濟(3)  早已鳴槍起跑的「共享經濟」

台灣需要的循環經濟(3)  早已鳴槍起跑的「共享經濟」

by mittag jewelry

小編在前兩篇"台灣需要的循環經濟(1)  比回收更有效的綠色產品規劃"與"台灣需要的循環經濟(2)  「搖籃到搖籃」的綠色思維"中分別介紹了台灣的現況與在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裡重要的"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的觀念。今天,小編再向您介紹另一個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觀念。

簡單來說,"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就是用”以租代買(RentNotBuy)”的方式取代傳統的購買行為,而這個新的生活方式其實早已經存在您我的生活中了,從您一定知道的Uber(代僱駕駛)、Ubike(共享單車)、Zipcar(共享汽車)到您不一定知道的Mud Jeans(牛仔褲)、Canon(印表機)與Philips(照明設備)等等...都有提供現在新興的"賣服務,不賣商品"的商業模式。

從118歲燈泡  來試想汽車產業

您所花的數十萬甚至數百萬買的汽車,每年需要另外花三、五萬的代價租車位,但您有多少時間真正在開車呢?

有試算過若用租賃的方式是否更為經濟實惠呢?

有想過如果共享經濟能在汽車業裡實現的話,人類的生活會有多巨大的改變嗎?

許多人第一個都會想到路上的車會變少或空氣品質會有效改善之類的好處,但其實還有更多能顛覆我們認知的驚人鉅變。簡單舉個例子,您有想過一台汽車可以用200年甚至更久嗎?小編認為如果消費者若能普遍以買服務但不買商品的話,廠商就會想盡辦法製作出使用年限比人類壽命還長的汽車。說到這裡,您一定覺得小編在天馬行空地亂說。那小編舉個實際的例子讓大家知道,您知道一顆燈泡能夠用多久嗎?答案是118年。甚至可以明確地說,這個燈泡現在還位於美國加州的一個不起眼的消防局裡,並且還好好地『亮著』。而且在2001年當這顆燈泡滿100歲時,當地的居民還為它舉辦了盛大的慶生派對。您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在118年前就已經能有製作超高年限的燈泡技術而現在卻不能呢?其實是因為當時電並不普遍而燈泡是一種奢侈品,所以製造燈泡的生產者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製作出"不能壞的燈泡",而隨著電的普級化後,燈泡就逐漸成為了生活用品且不再稀奇,因而價格走跌逐漸影響生產者的生存。在1924年的一場於日內瓦召開的燈泡企業聯盟的會議中,這些企業為了避免民眾不再需要購買燈泡竟然聯合起來將燈泡壽命再從2500小時改為1000小時以內(燈泡要趕快壞才能促進消費),這就是著名的"太陽神計畫(Phoebus cartel)",這種「只有不斷地消費才能帶領社會發展」的思維造成我們在從18世紀工業革命至今幾乎已經將地球的資源消耗殆盡,並且造成環境的永久性破壞與污染。若有興趣,您可以透過下面的影片並將字幕改成中文來了解一下這顆有趣的燈泡,並請想想這顆燈泡背後的意涵。

從Ubike(共享單車)看共享經濟的其他好處

「你要維修⭕⭕⭕喔!但是維修比買新的還要貴喔!」如果下次您再聽到這句話,請記起來這個品牌並加入到您的拒買黑名單裡!

因為,利用維修來延長商品的使用壽命在數十年前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觀念,只不過當時是因為資源缺乏使然。而現在再提維修則是因延長商品壽命的背後能有效減少廢棄物產生和避免破壞環境的不同目的而已。但您是否想知道維修其實是共享經濟裡重要的組成呢?它甚至能顛覆現存的商業模式而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商業革命喔!

小編回憶自從2012年由捷安特公司從台北市開始試營運提供Ubike(共享單車)的服務開始,至今7年的搭乘體驗其實鮮少有租借到地雷單車的狀況,這就是維修達到的服務效果。但是,捷安特其實是一間生產販售自行車的台灣企業,理當視Ubike為洪水猛獸才是;其實不然,是我們僅僅看到這件事的表象而已。事實上,捷安特很早就看到了以租代買(RentNotBuy)後面隱藏的龐大商機與必須順應世界潮流而改變的事實。Ubike的耐用耐操其實是普遍使用過它都能夠體驗到的感受,這可以從兩個方向來說。第一,生產商會以"不能壞的燈泡"為前提來設計生產自行車而不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想法。第二,就是生產商可以增加商業模式來加入維修機制因而增加企業收入並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而消費者就能夠用更低的價格而享受到高品質的服務或商品了。那環境呢?也就能夠大大地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嚕!

告別揮霍時代  一起做就能影響更多

這次由REnato Lab所舉辦的循環經濟講座,小編對於參與講座的幾乎都是年輕人,並且都對這個議題表現出主動與積極的態度而感覺印象深刻。因此,小編非常希望能夠透過每一個人的影響力,能夠一起將「循環經濟.永續環境」的觀念讓更多人知道,希望您能分享這篇文章給您的親朋好友,讓我們能一起再多做一點,這樣就能對環境產生更多一些友善的影響。

 

"Every time you spend money, you'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you want” 
"每一次你花的錢 ,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Anna Lappe.
(Anna Lappe 是提倡永續食物發展的食物系統專家、暢銷書作家、教育家)

#循環經濟

#搖籃到搖籃

#共享經濟

#以租代買

#AnnaLappe

#Ubike

#REnatoLab

mittag jewelry耳環商品